泛英優先註冊即將開始,機不可失快來申請吧!

泛英優先註冊即將開始,凡於94年7月31日中午12:00(含)前的屬性英文網域名稱註冊人,可於94年8月23日~94年9月22日期間進行優先申請註冊。群盟科技將協助已擁有屬性型英文域名的用戶,及早取得泛英優先註冊權。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 將於 94 年 11 月 1 日 全面開放泛用型英文網址(英文.tw)申請註冊,將傳統屬性型英文網址(如 www.080.com.tw )縮短為泛用型英文網址(如 www.080.tw ),是國內域名發展的重大里程碑。

申請泛用型英文域名時間表:
(1)優 先  註 冊:08月23日~09月22日
(2)公告抽籤決定順位:10月07日~10月12日
(3)順 位  爭 議:10月12日~10月16日
(3)全 面  開 放:11月01日

泛 英 小 常 識
問1:何謂泛用型英文域名?
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即直接在網域名稱組合的第二層直接取名。
例:屬性型英文域名→ 080.com.tw
  泛用型英文域名→ 080.tw
兩者少了一個『域名屬性』:com,亦即該域名不再專指公司行號,而是任何自然人或法人均可擁有。域名更精簡好記,也更符合國際潮流。

問2:需要什麼資格才能申請泛用型英文域名?
依 TWNIC 規定,凡依法登記之國內、外公司、商號、法人或自然人均可申請。

問3:若我原先就有屬性型英文域名,可以直接申請泛用型英文域名嗎?
依 TWNIC 規定如下:
一、『已註冊.tw屬性英文域名類』之申請:凡於94年7月31日中午12:00(含)前的屬性英文網域名稱註冊人,可於94年8月23日~94年9月22日期間進行優先申請註冊。
二、『已註冊.tw屬性英文域名類』,如遇相同域名之申請時,以原屬性型英文域名註冊時間之先後判給。若原屬性型英文域名有變更時,需以變更完成之時間為註冊時間﹔如註冊時間相同,則以抽籤方式決定註冊順位先後。
三、『已註冊.tw屬性英文域名類』與『政府類』或『教育類』發生相同域名之申請時,三方自行協調決定註冊順位,屆期未提出協調合議文件,則TWNIC將自行以抽籤方式決定順位。

由於過去台灣域名分為.com.tw、.net.tw、org.tw、idv.tw、ebiz.tw、club.tw、game.tw、gov.tw、edu.tw等九類屬性,同名但不同屬性之單位,可採登記不同屬性域名予以避開,但泛英為通用型域名,無屬性之分,故衝突在所難免,這也是TWNIC參考國際泛用域名發展,依順位決定優先權力歸屬的原因。

問4:何謂『優先註冊順位』?要如何查詢並取得該順位?
依前述問題三所示,唯有已擁有屬性型英文域名的用戶,希望將相同名稱延用到泛用型域名時,才有『優先註冊順位』的問題發生。
例:甲用戶擁有 abc.com.tw 域名,登記日期為 2000.10.01
  乙用戶擁有 abc.idv.tw 域名,登記日期為 2003.05.01
  丙用戶擁有 abc.net.tw 域名,登記日期為 1999.07.10
  若三方均希望登記 abc.tw ,即會出現衝突,於是以兩屬性型英文域名登記先後,排定順位,本例順位為丙、甲、乙。

實務上,用戶需先表達其註冊泛英域名之意願,然後TWNIC才會依已表達用戶進行順位排定。前例若丙用戶未進行登記,則順位一將由甲用戶取得。群盟科技為協助所有用戶(含非本站客戶)向TWNIC提出註冊需求,已完成『泛英優先註冊代申請』系統,敬請多多利用,以確保權利。

如您需要了解您網址的順位,請聯絡我們name080@support.080.net本站可以協助查詢您網址的順位.

問5:若我沒有屬性型英文域名要如何申請泛用型英文域名?
從94年11月1日起,將以『先申請、先發給』方式,全面開放受理註冊,屆時您可以透過群盟科技申請。

問6: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目前之收費標準如何?
註冊2年費用為NT$2400元。(暫定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