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九層塔的省思–九層塔證實會導致肝癌–真的嗎?

這篇報導是真的嗎?看起來是很像一回事啦,文章最後還拿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來背書耶~~,反之一想查查網上有沒有相關的報導,所以到 Google 輸入查詢關鍵字【九層塔證實會導致肝癌】,乖乖~~約有35,700項符合九層塔證實會導致肝癌的查詢結果,不過仔細一看報導內容幾乎都是如出一轍,現在個人部落格盛行所以收到文章的人紛紛到自己的個人網站上廣為告知了,結果三人成虎的故事就形成啦 ~~蚵仔煎、鹽酥雞、九層塔煎蛋(老人家都說補耶~~)…這些家鄉味差點都被打入拒絕往來戶。

查看幾頁文章之後,終於讓我找到解答 原文摘自 ET Today 網路追追追 http://www.ettoday.com/2006/01/17/517-1893425.htm

吃鹽酥雞或是炒蛤蜊,若沒有加一點九層塔,總覺得味道會差那麼一點點,但現在有關於九層塔的網路郵件不斷被轉寄,光是標題就很嚇人,難道吃九層塔真的會致癌嗎?那常吃鹽酥雞,且還要叫老闆娘多加一點九層塔的人怎麼辦?別急!別急!其實問題好像沒有這麼嚴重,先把這篇報導看完吧!

>>看原信:關於九層塔致癌的原因?

首先來討論一下這個謠言的版本,在網友提供的破案線索中,多提到這個謠言其實還有「下文」,上面有「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葛謹、吳明玲解答…」云云。顯然,這個下文在轉寄中被截掉了。至於葛謹、吳明玲的解答,其實是出自民生報93年10月21日記者黃靜宜的報導,主要的重點在於,Eugenol的中文應該是「丁香酚」,而非「黃樟素」。黃樟素的英文為「Safrole」。

至於九層塔本身呢,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他表示,他曾用羅勒的英文名字上全世界醫學資料庫查詢,發現羅勒中並沒有黃樟素的成分。

林杰樑指出,美國環保署將致癌物質分為4類,A級指得是人類確定、B級是動物致癌而人類可能、C級是動物可能,至於D級則還未確認是否為致癌物質,其中黃樟素為B級,丁香酚為D級。他說,很多植物中都有丁香酚的成分,它是一種代謝物,且沒有被列為致癌物質。

此外,經由動物實驗發現,丁香酚有抗氧化與消炎的反應,但並沒有經由人體實驗證實。

查證到這裡為止:林杰樑是用羅勒的英文名稱查詢到上述的資訊,但,九層塔就是羅勒嗎?

根據崑崙藥用植物園副總經理徐敬忠找到的提供資料中顯示,羅勒的學名為Ocimum basilicum L.,別名為佩蘭、光明子和九層塔,而被稱為九層塔的原因,是花序一輪一輪排列有如塔狀,所以有這個名稱。所以九層塔就是羅勒,羅勒沒有黃樟素,收到信的人就不用太緊張了。

也幸好網路上還是有鍥而不捨追蹤到底的網友,網路轉寄的文章看看還是要查證,網路力量大千萬別再做以訛傳訛的人了。

關於 admin

客戶服務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