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系統開發常見問題

從2001 年開始我們已經漸漸脫離了只是幫客戶設計靜態網頁的型態,客戶找上我們大多數都有各式各樣的整體設計的要求跟想法,有的客戶要的是全球化多語言結構的動態網站,有的客戶要的是內部管理加外部電子商務的網站,有的客戶要的是與供應商之間的管理系統…。

而這樣的案子,通常比一般的建置公司網站來的複雜一些,必須瞭解使用單位的需求,甚至對客戶的行業要進行比較深入的瞭解,照理說客戶應該能夠理解並給予較為寬鬆的時間,但是往往事與願違,與我們溝通的往往是部門中階或中高階員工,來自上級的命令式目標已經在專案開始時規定好了結案時間,不管系統開發的功能,資料彙整的速度,老闆交代的時間必須完成!

根據過往經驗,系統開發初期,中期,後期常見的問題如下:

  • 資料拖拖拉拉:與我們簽訂合約之後,往往需要客戶公司不同部門的資料或是需求明細確認,客戶的專案管理人員有時無法控制資料彙整的速度,導致我們無法順利往下進行。
  • 需求改來改去:專案管理人員已經跟我們確認要這些功能,我們做到一半,甚至已經做好了,突然跳出一個需求變更的要求,”老闆說,這樣不好,要改!”,如果只是小修改也就算了,保持良好關係嘛,但是有的客戶要求的修改是敲掉那個原先設計的大樑,更改結構,這就無法同意了。
  • 新增功能:這也是常見的現象,並無不可,只是有的客戶無法增加預算,或是無法延長施工時間,這就比較麻煩了。
  • 規劃越詳細越好:過往的經驗中,凡是客戶公司有指派專案人員與我們密切合作的,並且在初期就有詳細的規劃文件,經雙方討論後的系統分析,時程安排…的,都會比較順利完成整個網站系統開發,反之,客戶聯絡人本身缺乏相關知識或是專案管理經驗,並且希望所有文件跟設計都完全由我們設想的,往往出現兩極化結果,這裡想要強調的是,一個好的專案執行,必須雙方共同參與,畢竟,是為你們公司設計,設計之後是你們每天都要使用的軟體!
  • 合理的分階段實施:有的客戶比較急切的希望能藉由一個專案,立即的改善整個公司的營運,這是比較不實際的,當然,不是不可能。我們建議的是,系統最後還是要與公司的”員工”或是伙伴結合,也就是要與人結合,所以一步到位,不逐步實施往往會導致某些設計的功能後來淪為有功能,沒人用。並且在初期設計的時候,往往考慮的不是最詳細,並且開始使用之後,多多少少會產生各種不同的改進建議,所以,在第一次創建的時候應該注重的是基礎的框架與可延展性,要避免理想化。
  • 搭建一個可以擴充的平台:有的客戶因為限於本身的專業知識與經驗以及公司的預算,所以常會拿我們的估價與別家廠商作比較,看到我們的價格比較貴就認為我們賺他多,殊不知在系統規劃時作死的跟作活的差別很大,若是一個網站系統開發完成之後跟當初規劃時的功能一個不缺,但是僅止於此,不能靈活的增加功能或是作小部分的修改,那麼沒多長時間,您的系統就又要再重新花一次費用了。

關於 admin

客戶服務管理處